不介意孤獨

一个平凡男生的故事

长腿叔叔:

《艋舺》中有一段话特别有意思:风往哪个方向吹,草就往哪个方向倒,年轻的时候我也以为自己是风,可是最后遍体鳞伤,我才知道原来我们都只是草。

都想着做风,到头来,发现人都只能做草,带着走的是跳不出的江湖,它是黑道,又何尝不是成长。

青春就像是长长的风,来自无影,去向无踪。握住生命就像握住一只球,对着太阳掷去,坠一道不经心的彩虹。

我们都是经历过青春的人(或许你正在经历着),在别人眼里,也把别人看在眼里,共同的进退,从幼稚到成熟,为从前的自己偷偷的笑,否定从前的想法。

经常说,当一个人在认为从前做的事是幼稚的时候那就是在成长的时候。我们前赴后继的奔向错误,再取笑自己,重复错误。

说起青春那些年做过的蠢事,一一罗列开来,恐怕都可以拍成连续剧,没完没了的。在我们回忆里,有太多的东西是可以称之为是缺少的东西。所以,当现在还能拥有和拾回的时候,一定是在马不停蹄的抓寻,因为时间也是马,叫白驹过隙。

而,时间遁迹,让我们难以忘怀的往往是那些年自己干的蠢事,以及和自己一起干蠢事的他们。

高三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勤奋的不得了,个个像是打了鸡血似的。考试争名次,穿衣争回头率,跑步争拉拉队,光着上身打球争的是球场边吐沫横飞的少男少女,尤其是你有6块腹肌的时候,那感觉就是被捧上了天。

我倒是也争过不少。每天清早开门的大抵上都是我。大清早天还乌漆抹黑的就往教室跑,甚至为了这一愚蠢的目的经常忘记了早餐。5点多钟整个校园空空荡荡的连鬼都懒得出来(当然了,我们要相信科学,世界是没有鬼的,哈哈)。

总之是因为这种氛围让人浮想联翩,以至于好一段时间我都上了瘾似地干着这种舍弃早餐争当开门人的虚荣。

不过,有一件事让我彻底改变了这种愚蠢的行为。那天天没亮,跑完2000米气踹嘘嘘的跑去教室,在口袋里一阵乱摸之后找出钥匙开了门。那个时候不到6点学校是不供电的,只好摸黑找自己的座位。突然,踩到一只酒瓶子害得我差点摔着,顺手去捡,没想到抓到一条腿,可把我。。。

你或许想象错了,其实我没有被吓到,这不是在演恐怖片。我只是很气愤,那个作死的居然敢吓唬人。你跟我挣个头名也不用一晚上不回家,借酒消愁呢。

原来,我又理解错了。不是一个人,而是两个人,几乎赤身裸体。不谙世事的少年,见到如此不堪的场面,是何等的尴尬。此处省略N个字,来描述当时三个人的惊慌失措。

下面的场景你应该也猜得八九不离十了。

没错,我走了。

灯也亮了。

从那时起,我就把钥匙还给班主任了,当然,我什么都没说。不是我不敢说,而是我没法说。其实,让我放弃争早做头名的不是这件事儿,而是另外一件。

隔壁桌一个女孩,长得很好看,却跟一个我很厌恶的家伙在装暧昧。之所以厌恶,是因为那个家伙成天溜须拍马夸夸其谈,装出一副老子家很有钱的样子。其实,比他有钱的正在前桌暗自笑话着。

有天,我跑完步,进教师碰到那女孩,递给我一张纸条,上书:“吃早饭了吗?空腹跑步不好。”

“额,早饭还真没吃呢”。

傻小子,没明白过来。想起岛崎藤村曾在《银傻瓜》中写道:“世界上,不管哪个地方,总有一两个傻瓜。”

青春并不是完全美好的或者说无忧无虑的,经历过青春的人都明白这一点。青春期的孩子总是如此的相似,他们需要英雄来拯救。

喝酒,泡妞,早恋,打架,抽烟,同爱,逃课。。。。。。

其实,真实的青春就如台湾九月的风,平静中充满了不安。看似平常的小事在敏感的青春期也可能会引起阵阵涟漪。有欢笑、有苦恼、有躁动、有青春初尝的人生残酷,这才是青春的滋味,谁都抢不走,谁都给不了。

精神上的早餐,我们不时YY一下,也不全是坏处,而现实中的早餐,不管是让人上瘾,受伤,中毒,甚至是丧命的,这是我们躲都躲不开的,所以那就认了吧,良心是别人的,而我们无法去掌控。

长腿叔叔  拓上


评论

热度(340)